Friday 12 December 2014

上海印書館

上海印書館
荒言

一眼將我認出時,就走到身邊問我這些年去了哪裡。我說近年很少到這一帶,就沒有來逛。

「還以為你去了外國。」

原來這十多年間,有不少人移民了。有些人回港就到這裡來看一下。我太久沒來,就以為我也移了民。

再問我有多久沒來,「有十年了嗎?」我想想,該沒有吧。回家後再粗略計算一下,似乎也差不多十年了。

我問他們的女兒可有來看店。「很少。偶然他們有些什麼事,才來照看一下。」有自己的工作,假期又愛去遠足旅行之類。說起來,他們的女兒也望……了。女店主小聲在我耳邊說。哈哈哈,真沒想到。其實我從沒見過這個女孩。

先跟男店主認識,很久很久以前。後來倒跟女店主較熟絡。這天她最先跟我打招乎,談了一會,回頭再問我可有記錯我的姓。沒錯。

書架又明顯多了,全店到是較明亮了些。多了一個人幫忙。好些書都沒緊緊的直插進牆邊的架上;容許橫放,拿起來就容易得多。一邊臨窗的櫃面上,橫放的,依然是一疊疊永遠像在堆放著的書法書,旁邊倒也直立了好些古籍經典著作,三言二拍,二十年目睹怪現狀之類,都用膠紙密密,大概都不堪人多翻看吧。

大陸版的書主要還是自行找人到大陸搜羅。來價定得有點奇怪,也不知好不好透露;還是不說好了。但出售價錢確是比其他聯營書店要便宜得多。就如上次買的那本《香港史》,人民幣80元,商務定價港幣128元,我這裡看到的,僅90元而已。如此情況下,我如何忍得住手呢。更何況有些書在別處似乎找不到。也可稍解沒能去深圳書城之渴。

我還問了可還有今日世界社出版的書。就只有兩本。很舊了。《捷京二百日》(1971年9 月初版)是少有的時事書。「捷克之春」,現在已是很有點古老而又「經典」的名稱了,這本書大概很有歷史價值。1966年出版的《科學展望》 ,現在更是古老的回顧了。就只剩這兩本了。「前兩年倒還有一些。」

還有其他收穫,下次再一一介紹。





書寫而已notes and books二O一一年六月十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