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8 September 2013

北角渣華街舊書

北角渣華街舊書
吳萱人

好逛舊書店的日子幾乎成為過去,因為真正益客的店子幾乎絕迹。

今午黃昏前,雨溦溦,刻意拿了石中英的《我愛秋風勁》散文集找原出版者的香港青年出版社陳海濱兄,問清楚究竟社址是「北角渣華街28號」或是現址的82號?細問之下,竟問出一段史料,原來,出版社是他和吳業坤共三人,每月各科五十元租下的,也是「青年文協」的發展(全名:香港青年文藝愛好者協會)。陳浩泉《日曆紙上的詩行》和石中英的書,一為詩集,一為散文集,都在他們出版社名下面世。早一陣子,陳浩泉還把剩書十多本,全捎返加國呢。此外,還有出版過两冊散文及小說的選集,都冠以「香港青年」在前;它倒是一般研究本地青年文藝成果者,早已知道的事。

我請陳兄在標明「甲子慶生」特別版的石著原版權頁旁加簽以誌此書三再面世的佳事,竟又勾出陳兄67年「避過一劫」往事!……他婉謝加簽之餘,倒很想一會素未謀面的作者。因為恰恰是書不經他手,两年間返鄉事親去了。他說:不然的話,大概也難逃「赤柱深造」。

陳兄一生與書為伴,他不斷取出一叠叠的二手書,喃喃地在說:書是好書,稍嫌愛書人未顧而已……

我忍不住扣下了賈平凹的《秦腔》,說這本讓予我吧。

定價38元人民幣的本港浸大頒予「《紅樓夢》獎」(長篇小說大獎)的力作,青年書局主人祇取19元港紙。

下樓前,陳兄叮囑小心下雨天,我卻祇顧向友善狗兒道別,也向店內的幹練老大姊揖別。

其實,他約定了下回喫茶,那裏都可以。

回應

李華川:舊書店越來越少了。

吳萱人:華川,也有書賈當任何一本,都是可分身家的「寶物」!此風甚熾,尤見諸季度拍賣或網拍。青年書局,真值得順道一顧,買或買不到心頭好,陳兄健談,並不在意。任何吾友假如「平夾正」淘得好書,萬請報知。

陳文威:我跟陳海濱兄是老不見面的老朋友。

吳萱人:「無事要常相見」,已逝者留下一句話(黃霑)。

李華川:萱人兄如此熱心,難得。舊書店屬於舊香港舊記憶,不止是文壇記憶,也是香港書局史的記憶。哈!不知香港有沒有人寫書局史這樣的文字,我想,萱人兄可擔此重任呢。

吳萱人:吾師吾友許定銘是此中專家,還有黃俊東,陳不諱,杜漸……未輪到我。拜辭,謝甚。

吳萱人:華川,頃接陳海濱來電,說聞君名久矣,網上乍見,喜甚!又:陳不諱即陳文威兄,拜過。

陳文威:愧甚。

李華川:萱人兄,我正構思一幅關於舊書店的漫畫,不久後畫成才上Facebook,也請海濱和不諱兩位指正。

吳萱人臉書二O一三年九月六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