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9 July 2013

文星結業

文星結業
馬吉

今讀《蘋果日報》,驚悉由於人民幣與鋪租不斷飛升,文星書店已在上月底結業。文星即使不是二樓書店的元老,也是二樓書店賣簡體書的元老。是它專賣簡體書之後,才引來不少二樓書店跟風,今日許多二樓書店多少都要賣點簡體書了。那時文星開在亞皆老街一幢唐樓上,不知是四樓還是五樓,沒有電梯的,要攀爬一條畢直的石階才上得去,上到去時已氣喘如牛。後來它才遷到旺角城市中心現址,也有好幾年了。漸漸像尚书房、榆林書軒、新思維書店、博學軒等賣簡體的才進駐,都多數開在旺角城市中心。

我每到旺角「朝聖」,以前是先逛亞皆老街,再去花園街那間五車書屋(不久已結業),才再折回西洋菜街走訪那幾間賣台版的書店如洪葉(已結業)、樂文(已搬遷)、田園等。如今不用繞那麼多彎路,先到旺角城市中心,直上十一樓的文星。它的書種至今仍是最新最快,也最合心水,我難免要撿幾本書;然後才落九樓,那兒有博學軒和新思維。博學軒是夫妻檔,服務不錯,進門例必有一聲「隨便睇」,離去時也有聲「多謝光臨」。然而他們書種較舊,我總是空手離去,辜負了他們的美意。新思維較多文史書籍,不過合意的不多,也是看看就離去了。八樓還有間榆林(繁體店),但賣港版台版書,我興趣不大。

出了旺角中心,便跑到對面上開益(以前洪葉舊址),有時也會買到些書;跟着再上一層樓到榆林(簡體店)。榆林的書種跟文星的不盡相同,但都多是我喜愛的文學類,恰好跟文星互補。只是近來入貨似乎慢了些,漸漸有些老態。現時我出來逛書店,都是藉口替發嫂嫂辦點事,乘機走一走而已。通常會挑阿B午睡時間才出動,一面四處逛,一面就記掛着阿B。這樣走了一圈,不覺已個多小時,要趕回去照顧阿B了。旁邊還有尚书房,旺角城市中心隔壁還有梅馨、序言、樂文等。梅馨也專賣大陸書,較多藝術類,非我口味,但不時會有驚喜,像鄭振鐸兩冊繁體的《西諦書跋》,正是在那裏撿的。如果還有時間,我會匆匆逛逛梅馨,便打道回去,其他的只好放棄了。

月前我在卓越亞馬遜網站發現幾隻DVD:《棋王》、《孩子王》和《黑炮故事》,連忙落單,卻不成功,說甚麼不能配送「中國以外地區」。真是奇怪,當當網倒從來沒有這問題,可是這三隻影碟當當都缺貨。我便跟文星訂購。據以往經驗,他們一兩個星期就回覆的,今回卻是渺無音訊,原來不玩了,真是可惜。

驛居室散記二OO八年七月九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